Wednesday, May 10, 2017

两个和尚


  从前有两个和尚分别住在相邻的两座山上的庙里。两山之间有一条溪,两个和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。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五年。

  突然有一天,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,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:他大概睡过头了。便不以为然。哪知第二天,左边这座山的和尚,还是没有下山挑水,第三天也一样,直到过了一个月,右边那座山的和尚想: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。于是他便爬上了左边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。

  当他看到他的老友正在庙前打太极拳时。他十分好奇地问:你已经一个月没有下山挑水了,难道你可以不喝水吗?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指着一口井说:这五年来,我每天做完功课后,都会抽空挖这口井。如今,终于让我挖出水,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,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练我喜欢的太极拳了。

  今天,我们都是在下山挑水,供应自己与家人的需求。有的人体力好,水桶大,挑得多水,有的人则挑得少。无论如何,别忘记在挑水的当儿,为自己挖下一口井。可能需要五年,十年,二十年,当井被挖出水时,我们或许不必那么辛苦,每天下山挑水了,甚至不必再下山挑水了。

  挑水代表我们用劳力去赚钱,打工族或自做生意的。井水代表我们被动收入,比如股息,租金,利息等。挖井也是需要劳力去挖,也需要时间去挖,勤奋和耐心不可少。希望这故事能为正在努力创造被动收入的朋友带来鼓励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